+852 2668 9936

藥劑師

藥劑師(英語:pharmacist)是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人員。

 

藥劑師根據醫生處方向病患者分配藥物,教導病患者正確使用藥物及提供藥物不良影響的專業知識。他們須負責驗證醫生給患者的藥物處方、檢查處方會否與其他藥物有相負作用或任何副作用、保存病患者的用藥記錄及受管制藥物和藥品的庫存記錄、監督受訓中的藥劑學人員及藥劑師的工作、存儲和保存疫苗、血清及其他藥物、訂購藥物和醫療用品。此外,藥劑師負責檢核醫師開的處方(如:劑量是否適當、新處方裏的藥物會不會和服用中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病患能否承受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是否有同類型的替代藥物等),與醫師有相互監督的作用。

基本資歷要求

 

學歷要求

必須持有藥劑學學士學位。

 

專業資格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的規定,必須為註冊藥劑師,並持有由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發出的有效執業證明書

香港

完成認可藥劑學課程及實習期,外地畢業生需具有在其院校所在地區可註冊為藥劑師的資格,再通過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舉辦的考試,才有資格成為註冊藥劑師在香港執業。

 

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系於 1992 年成立,為香港提供首個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撥款的藥劑學士課程。迄今,中大藥劑學院已訓練超過 400 名藥劑師,約佔本地執業藥劑師的總數的三成。

 

在2009年9月份,香港大學醫學院亦開辦其首個藥劑學士課程,現時提供30個學額,並已經獲得專業認可。

 

藥劑學生畢業後,需於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認可的場所(包括:公立醫院藥房、私家醫院藥房、大型連鎖社區藥房、跨國藥廠、本地藥廠)進行為期一年的實習,再通過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舉辦的考試,才能成為香港的註冊藥劑師。

 

澳洲或其他西方國家

要在當地成為藥劑師,必須先完成大學藥學學士或碩士課程,課程一般為4-6年(英國及美國有可能還要取得碩士或博士學位)。畢業生需在當地社區藥房或醫院藥房實習一年,通過有關組織的要求方可執業成註冊藥劑師,如美國、加拿大一樣,澳大利亞各州對註冊藥劑師的要求亦有不同。悉尼大學等可以提供藥學學士(Bachelor of Pharmacy)和藥學碩士(Master of Pharmacy)的課程。註:一般藥理學理學士(Bachelor of Scıence ın Pharmacology)並不合乎成為藥劑師資格。申請藥學學士除了要符合大學入學基本要求,亦需通過STAT考試,而申請藥學碩士需要通過GAMSAT考試和面試,包括Pharmacy Case Study Scenario。一般藥學碩士從準備、申請到錄取、開學要經歷至少一年的時間。

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

https://www.ppbhk.org.hk/tc_chi/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