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 2668 9936

獸醫

獸醫是給動物治療疾病的醫生。一般分為「小型動物」和「大型動物」兩大派系。除了以藥物進行內科治療之外,也可以以外科手術進行醫療或其他服務,如獸醫通常還會閹割動物或替動物去勢,在某些國家中還會替動物切除聲帶及去味等。

 

獸醫通常分為兩種。一種是畜牧業獸醫,專門為畜養的家畜,比如豬,牛,雞治療疾病。另一種是近年興起的寵物獸醫,專門為個人飼養的寵物比如貓和狗治療疾病。但因人與動物因經濟開發需要而接觸頻度上升,獸醫服務範圍相形擴大,因此有所謂專科醫生的出現,如在動物園服務的野生動物醫生;因公共衛生部門也開始需要大量的獸醫進行疾病調查,畜產品檢驗與把關,也有所謂的屠體衛生檢驗獸醫或公共衛生獸醫官等等。

 

一般的獸醫需要修讀微生物病原與動物疾病、獸醫病理學與疾病診斷、公共衛生與獸醫學、水生動物與獸醫學、內科學、外科學、麻醉學、化學、組織學、解剖學、免疫學、寄生蟲學、遺傳學、藥理學、禽病學、牛病學、豬病學、小動物疾病學等,並要多年的診療實習,執業期間要顧及法規與倫理。

如何在香港成為獸醫

要在香港執業做獸醫,必先獲得獸醫管理局認可學歷資格,然後向該局申請執業證書及註冊,一般可在1個月內辦妥手續。根據獸醫管理局名冊,目前本港有逾700名獸醫。

香港城市大學為本港首個獸醫學學士課程,為自資6年制,取錄10至15名學生,每年學費12萬,6年學費總投資額為72萬元。

 

澳洲及紐西蘭均的獸醫學院亦頗有名氣,其中悉尼大學4年制收費18萬澳元(約106萬港元);紐西蘭梅西大學5年制收費29萬紐元(約164.9萬)。

 

英國大學皇家獸醫學院國際學生每年學費為3.3萬英鎊(約33萬港元),5年制合共需花費165萬港元。

 

要報讀美國大學的獸醫課程,一般需先持有生物學、化學等學士學位,由於學費高昂(每年學費逾37萬元)、門檻較高、分配予國際學生的學額亦少,故本港學生較少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