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 2668 9936

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師(英語:Physical therapist、Physiotherapist、PT),在中國大陸稱作康復治療師,是一種以預防、治療、及處理因疾病或傷害所帶來的動作問題的醫療專業人員。物理治療師常透過儀器(Modality)、徒手(Manual)和運動(Movement)等治療方式,並輔以輔助科技(Assistive Technology),增進患者身體功能,並且改善其生活品質(詳見物理治療)。英語中的「Physical」是「身體的、肉體的」的意思,也有「按自然法則的」以及「物理的」的意思,所以在中文裏雖然被翻譯稱作「物理」治療師,但其專業是囊括整個人體的治療及處置,不僅止於物理因子(Physical agent)的治療而已。另外,也有物理治療生(Physiotherapist Assistant,簡稱PTA),他們會在治療師的監督下,提供物理治療業務。不過目前各國為了提升醫療專業分工的能力,已逐漸廢止物理治療生的制度。

 

而在華人地區,則有傳統中醫或是國術館等地方,會進行如推拿、按摩等類似物理治療的療法。

香港

 

在香港,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提供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之理學士課程,它們都有甚為悠久的歷史,是香港早年開設並培訓這方面專才的專上學院。從1978年起,香港理工學院(理大前身)的醫療服務學院就首辦物理治療學及職業治療學高級文憑課程,1981年提升為專業文憑課程,1991年被列入理學士學位課程。至2011年開設碩士課程,2012年隨着三三四高中教育改革的開展,課程從運行了24年的三年制轉為四年制。2010年成立的東華學院是另一所也有開辦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的專上學院,屬自資課程。香港未有相關的執照考試,根據香港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於香港或認可之海外學校取得物理治療學位,即具備註冊成為物理治療師的資格。

如何成為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

https://www.smp-council.org.hk/pt/tc/intro.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