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 2668 9936

加拿大

加拿大是由10個省及3個特別行政區組成。

 

10個省:British Columbia (BC 卑詩省); Alberta (AB 亞伯達省);Saskatchewan (SK 薩斯喀徹溫);Manitoba (MB 曼尼托巴省) ;Ontario (ON 安大略省);Quebec (QC 魁北克);Newfoundland and Labrador (NL 紐芬蘭和拉布拉多省);New Brunswick (NB 新伯倫瑞克省);Prince Edward Island (PEI 愛德華王子島);Nova Scotia (NS 新斯科細亞省)

 

3個特別行政區:Yukon (育空區) ;Northwest Territories (西北地區);Nunavut (努納武特)

 

首都是渥太華,全國人口約3706萬, 地方面積達 998萬 平方公里。

 

加拿大是熱門的移民地區,多倫多及溫哥華亦是香港人選擇的地區。所以除了英語及法語,華語都是加拿大第3大語言之一,因為當地也有很多華人區住。

 

香港直飛到加拿大的城市只有多倫多及溫哥華, 飛行時間大概11-14小時。如要到其他地方需轉機。

簡介

小學6年、中學6年,大學一般需要4年。

 

因每個省份有各自的教育制度,所有如果修讀任何課程期間需轉到其他省,不能保證所有學分能轉移。例如:多倫多中學轉到溫哥華中學,因制度不同,有機會需重讀。建議同省讀中學及大學比較容易。當然,加拿大每個省份的成績是國際性認可的,可以申請其他國家的大學。

 

加拿大公立中學

加拿大的中學可分為公立和私立,國際學生是可以申請公立學校的,價錢亦相對實惠,需要自行安排住宿。一般選擇公立是因為加拿大已有居住地址,以校網形式派位。如需報讀特定的中學,需查核那一個校網負責,然後經校網進行報名。相反,校網便以學生成績,可收生人數決定。每個校網的做法也不同,有可以申請1-3間學校,亦需付報名費。如最後不接受學位,也不會退還申請費。詳情請與本中心聯絡。

教育制度

最近2-3年的校內成績

報名費 加幣150-200 (視乎每間校網而定,需先付款)

一般於開課1年前已經接受申請

 

加拿大私立中學

私立學校各有各自的報名程序,大部分都是網上申請,會有額外關於學生的問題,例如:自己的性格、課外活動等。如加拿大已有居住地址,可以以日學生 (day student) 身份報名;否則是寄宿學生 (boarder)。某些信譽比較好的學校需先考取Secondary School Admission Test (SSAT) 成績,才評估學生成績。報名費由加幣150-200 不等。(如最後不獲錄取,也不會退還報名費。)

 

SSAT 分3個級別:

Elementary Level- 現時第3-4班,希望報讀第4-5班

Middle Level- 現時第5-7班,希望報讀第6-8班

Upper Level- 現時第8-11班,希望報讀第9班或以上

*有興趣了解可以向本中心查詢*

 

每個省都有不同的中學畢業要求

卑詩省為例畢業証書稱為 Dogwood Diploma,需以下條件方可畢業:

  • 最少80個學分 (其中最少28個學分選修科,在12班修讀最少16個學分)
  • 3份評估試 (Grade 10 Graduation Numeracy Assessment,Grade 10 Graduation Literacy Assessment,Grade 12 Graduation Literacy Assessment)
  • 30 小時社區服務或工作實習

 

安大略省 (Ontario Secondary School Diploma OSSD)

  • 18個必須科學分,12個選修科
  • 語言測試 (Ontario Secondary School Literacy Test OSSLT)
  • 40 小時社區服務

 

加拿大的大專學院 (foundation) 與其他國家不一樣,主要目的是轉移學分。大學學位一般需要120個學分才是順利畢業,而不能直入大學的學生便選擇社區學院完成第1及第2年的學分,再轉移入大學完成第3及第4班。所以選擇課程時也需留意可否轉移分數。社區學院所提供的課程種類繁多,例如 Certificates,Diploma,Associate Degree,University Transfer。

 

除了可轉分的大專學院外,也有一些附屬學院。課程以小班教學上堂,教授相關知識,(例如將來學士學科希望修讀工程便會學習微積分 I 和II及電腦程序設計等) 只要達到升學的分數 (以GPA 計算),足夠的出席率及交齊功課便可以升讀該所大學。比較熟悉的有 Simon Fraser University 核下提供 Fraser International College,分別有University Transfer Program I (UTP I) 第1階段及University Transfer Program II (UTP II) 第2階段。差別在於UPT I 可接受中5合格成績加英文雅思便可取錄。當然,完成UTP I 升上UTP II 才能達到升 Simon Fraser University 大學2年級的要求。

 

*以下只作例子,詳情請參考各間附屬學院*

申請需知
University Transfer Program I (UTP I) University Transfer Program II (UTP II)
入學要求:中5合格成績 入學要求:按科目而定DSE分數
英文雅思成績:5.0-5.5 英文雅思成績:5.5- 6.0
開學月份:9月,1 月,5月 開學月份:9月,1 月,5月

加拿大大學

加拿大每個省都有出名的大學,安大略省有 University of Toronto,York University;卑詩省有 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Simon Fraser University 等。同樣地每個省都有自己獨立的報名方法,安大略省其中20間大學可透過統一系統申請報名 (Ontario Universities’ Application Centre OUAC) 報名費以頭3個選擇為加幣156,第4個開始而加幣50加上。卑詩省亦可通過系統申請,多達30間以上的大專學院及大學,費用每間加幣50-100不等。建議早1年前申請,大部分大學在1月中截止。在讀書期間,大學一般會安排不同企業到學校進行講座,好讓學生們可以更了解各行業的需求或發展,更有機會即場面試令國際學生可以做兼職或畢業後的工作。順帶一提,加拿大亦有理工大學,教授學生行業上的技能,令他們早日適應社會需要。